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专题专栏

【基层动态】内蒙古分公司:构建督察工作新模式,推动物资管理提质增效

作者: 柏江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02日   来源: 山东能源集团物资有限公司

内蒙古分公司严格按照山能物资要求,创新运用“三基+内控”模式,持续强化督察制度建设,理清各部门权责,健全督察工作体系,成立专职督察部门,高效履行督察职责,将督察工作与业务运行深度融合,清单式管理,有效推动督察工作扎实落地。

5_副本

创新“三基+内控”模式,理清部门权责

分公司高度重视督察工作,在深入学习山能物资相关督察管理文件基础上,创新采用“三基+内控”模式,先后下发各类文件,明确部门职责,细化督办下达、过程跟踪、项目闭合、监督考核等流程及工作标准。

“三基”督查委员会以分公司经理任主任,督导检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加强“以部门建设为核心的基层建设,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基础工作,以岗位练兵为主要内容的基本功训练”。内控督办委员会主要职责为分公司战略规划、重点工作、重要事项以及主要领导会议安排的督办与考核及开展常态性监督检查和各类专项检查、应急检查、临时检查等。

基于以上思路,分公司2023年全年制定、修订下发行各类政类文件23个,有效理清部门权责,为高效开展督查工作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

常态化开展督察工作,清单式闭环管理

分公司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月召开专题会,听取督查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山能物资相关战略规划及经营任务方面的重点工作和重要事项。督察部门负责下发明确责任部门、事项要求、完成时间等的督办事项,指导监督考核,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将重点工作督察与业务检查深度融合,在梳理山能物资下发各类文件制度、业务流程基础上,制定并完善“日历化”检查工作表,涉及相关业务检查点85项,每周早会通报检查问题,确保业务细节上不走偏、不滞后,从而达到重点工作顺利完成的目标。

2023年全年下发督查通报12期,督办重点工作76项,闭合76项,闭合率100%。

制度化专项督导检查,确保工作显成效

制度化开展隐患排查活动。安全管理笃行不怠,分公司定期开展全覆盖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将安全隐患、薄弱人物排查和重点岗位人员规范作业纳入日常安全管理范围,并制定制度落实考核,确保企业安全有序运行,促进安全工作全面落实。

在“强化源头管理,加强物资质量管控”专项督察中,通过重点核实现场验收操作和视频监控的完整性、有效性,对各驻矿分部开展物资验收出入库、抽检操作等规范性督察,强化物资验收源头管控,压实质量管理责任,确保物资质量管控到位。

开展废旧物资处置专项督察活动,在规范各单位废旧物资处置行为,提高废旧物资库存上报、装车出门、资料归档等全过程管理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严格抓落实注重时效,以成绩验证实效

深入践行“高效务实”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将“抓落实、重实效”作为督查督办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制定计划到组织实施,从工作内容到工作方式,紧紧围绕“落实”做文章,在落实上下功夫,在落实上见成效。对未按期完成、进展效果差、执行标准有偏差的工作,严格进行考核。

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公司以“抓铁有痕”、“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通过“三基+内控”,“常态+专项”督察模式的有效运行,督察工作成效显著,各项重点工作高标准完成。

一切骄人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壮美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内蒙古分公司督察人员将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开拓创新、履职尽责,谱写出山能物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