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聚力新蓝图 奋进新征程 为建设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而努力奋斗

作者: 山东能源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14日   来源: 山东能源集团物资有限公司

聚力新蓝图  奋进新征程

为建设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而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宣传提纲


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有关规定,经上级党组织批准,能源集团党委将于近期召开中国共产党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此次大会是在能源集团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快推进整合融合的关键期、深化改革发展的攻坚期、实施绿色低碳转型的机遇期,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集团党委号召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起来,以饱满的奋斗热情、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能源集团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一、充分认识召开能源集团第二次党代会的重要意义


2018年6月,原山东能源集团召开第一次党代会。五年来特别是联合重组以来,能源集团党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省国资委工作要求,牢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初心,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强根铸魂抓党建、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实施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变革突破,有效应对了国际能源形势深刻变革、三年新冠疫情冲击、安全环保约束增强等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闯过了一个又一个关口,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主要经济指标连创新高,发展质量效益持续跃升,位居中国能源企业500强第5位、中国企业500强第23位、世界500强第69位。


党的二十大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深化国企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作出安排部署。召开能源集团第二次党代会,目的就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回顾能源集团五年来的辉煌成就与深刻变化,认真总结改革发展经验启示,准确把握新时代面临的内外部形势,谋划事关能源集团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把握发展大势、坚定发展信心,抓住新一轮战略机遇期,奋力推进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共创山东能源美好未来!


二、准确把握能源集团第二次党代会的主题和议程


(一)大会主题。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扛起“一个保障、两个优化”主体责任,勇担“创造绿色动能、引领能源变革”使命,践行“安全、创新、绿色、担当、卓越”核心价值观,艰苦奋斗、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打造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为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二)主要议程。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查中国共产党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届委员会的报告;审查中国共产党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中国共产党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届委员会;选举中国共产党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深刻认识五年来能源集团改革发展辉煌成就


过去的五年,是经受重组历史性考验、两年分线作战、三年整合融合的五年,是能源集团改革发展史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五年来,我们以改革破除发展瓶颈、以创新释放发展活力、以实干厚植发展优势,干成了一批事关长远的大事,攻克了一批制约发展的难事,办成了一批职工群众关切的实事,书写了能源集团改革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党的建设深化拓展,综合实力空前跃升,改革活力充分迸发,发展质效显著提升,转型步伐蹄疾步稳,科技创新走在前列,国际化发展享誉全球,发展环境和谐稳定。


五年来的工作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是我们破浪前进、行稳致远的引航明灯;持续改革创新,始终是我们激发活力、抢占先机的关键一招;重视协同融合,始终是我们集聚资源、释放优势的制胜法宝;锐意攻坚克难,始终是我们闯关夺隘、开拓进取的精神品质;秉承忠诚担当,始终是我们砥砺奋进、勇挑重任的金字招牌;注重以人为本,始终是我们勠力同心、同向同行的依靠力量。


四、努力开创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山东能源集团新一轮战略机遇期,广大干部职工要奋勇争先、百折不挠,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昂扬的工作斗志、扎实的工作作风,迎接能源集团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努力开创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能源集团第二次党代会将围绕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对未来五年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着力打造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


● 要坚持以质为先、以质取胜,以优质服务抢占市场、控制市场、引领市场,培育一批质量效益突出、辐射带动力强的国家级知名品牌,打造实力强劲、行业领先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 要加快培育科技研发创新平台,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技术,促进科技成果加快转换为现实生产力,打造技术一流、活力迸发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 实施“战略人力资源管理转型三年攻坚行动”,以全球化视野、现代化思维、市场化理念,推进“六定”和“四个优化”,打造队伍过硬、结构合理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 要适应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充分发挥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协同效应,打造资源集中、布局全球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 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产业链韧性,提升产业链水平,打造动能充沛、产业低碳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 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抓手,完善“双入双创”党建工作模式,持续推进企业文化融合提升,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难事,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打造党建有力、文化融合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能源集团有着百年积淀、百年传承,也必将在不远的将来风华正茂、崛起山巅。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满怀昂扬斗志,焕发创业激情,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走好赶考路、一起向未来,为建设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