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专题专栏

【基层动态】内蒙古分公司:打造智慧供应链 提质增效保物供

作者: 柏岳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02日   来源: 山东能源集团物资有限公司

为全面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纵深推进“六精六提”融合管理,精准提升业务管理、服务质效综合水平,今年以来,内蒙古分公司加快智能化供应模块建设,通过做优采购数字模型、完善智能签约流程、强化RPA机器人运用等智能化新成果运用,强力加持“数智”模块驱动升级,进一步提高采购效率,提升物供服务质量。

8

做优采购数字模型,提供数据支撑。为保证采购价格的合理运用,杜绝因业务人员经验、能力、水平参差不齐而造成的采购价格差异过大,内蒙古分公司通过建立成本分析制度,并以此为支撑制作价格数字模型。该模型通过区分各类物资所用原材料占比(铜、钢材、橡胶等)、生产加工费用、各地区人力成本及供应商合理利润等因素,将成本分为动态变化和相对固定两种,通过与“我的钢材”网等相关权威网站实时数据联动,录入价格数字模型进行综合分析,从而得出采购价格红线,在谈判前做到胸有成竹,在谈判过程中更具话语权。

优化订单生成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以往业务人员在生成订单时,需根据寻源结果在系统中人工与计划匹配,操作过程复杂且容易出错,分公司根据计划与寻源结果制作命令表格,将命令表格输入程序,程序根据命令表格自动将寻源结果与计划匹配,同时生成订单,在环节上减少人工操作,原本人工生成一份订单需要5分钟左右,利用订单自动生成程序后,只需2分钟即可完成一份订单,且可以大批量生成订单,业务人员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完成其他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完善签约付款流程,节省时间成本。以往业务人员与中标厂家签约,过程需要业务人员动态跟踪,极大占用了人工成本。在数智化改造升级驱动下,分公司依托物资公司数据平台,使用完善智能化签约流程模型,按照流程化操作,建立机器人签约数字模型并运行;财务机器人基于RPA的技术特点,协助和代替财务人员完成“大量重复”、“规则明确”的工作任务和流程,有效地将重复的录入工作转变为更高效和准确的自动化流程。自RPA机器人“入职”后,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从工作时间看RPA机器人相当于增加了6个人工效率,既节省了时间和人力,又缩短了企业的付款周期。

下一步,内蒙古分公司将继续加强对智能采购全流程的开发及应用,切实发挥平台优势,坚决贯彻执行山能物资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将智能采购工作稳步推进。